Cinque Terre  

郑州18中2021年十件大事揭晓 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备受青睐

2021-12-29浏览量753

2021年是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是学校第三轮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年,也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求实创新,以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带领全体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各项工作均取得喜人的成绩。

12月29日,“郑州18中2021年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这些工作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

1. 学校喜获“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荣誉称号

首批河南省示范图书馆

图片1

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

10月22日,学校喜获“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荣誉,学校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校舍整洁规范,硬件设施一流。

郑州18中图书馆建筑面积1691㎡,共两层,其中第一层面积868㎡,分区设置有借阅区、休闲阅读区、校长荐书专柜、电子阅览区和儿童活动中心。

第二层面积823㎡,设有开放式阅览区、集中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多媒体功能室和读书沙龙室,不同程度地发挥其主体功能作用。

图书馆拥有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听音收视、参考咨询、定位服务、馆际互动、文献复印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疫情期间,学校上线了“云图书馆”,采用新的信息技术,延伸图书馆的功能性介绍,革命性地改变传统意义图书馆分布图的理解方式,更加适应人对场景空间的理解和运用,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展示学校图书馆多元化、数字化与个性化。

2. 助力抗汛救灾,学校新成立的萱草合唱团赴文明创建共建单位登封垌头村慰问演出,登上央视舞台。

1

2

作为学校文明创建共建单位,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在720暴雨中受灾严重,学校第一时间派人慰问,送去救灾物资。

学校新成立的萱草合唱团赴垌头村慰问演出,并登上央视舞台,帮助村民灾后重建,树立战胜困难,开创新生活的信心。

720洪水过后,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以不同形式,多次用实际行动参加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中,奏响爱的赞歌。

3. 学校连续十年蝉联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1

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11月6日上午,学校再一次被评为“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这已经是连续10年获得该荣誉。

郑州18中全体教职工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学中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孜孜不倦地付出,帮助学生圆大学梦;带领学生走向人生道路上的新阶段。

4. 学校党建长廊建成并开放

微信图片_20211222090329

微信图片_20211222090334~1

党建长廊

12月26日,学校举行“党建长廊”揭幕仪式。“党建长廊”的落成启用,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再添宣讲基地。

学校“党建长廊”面积540平方米,具有学习教育、展览展示、交流互动与提醒警示“四大功能”,用新颖的设计展示党建文化内容,用全新的沉浸式学习方式让师生重温红色精神、致敬英雄楷模、播撒清风正气。 学校将把“党建长廊”建成带领学校发展的“火车头”,打造成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长廊”定位为党建教育的宣讲基地、党性锤炼的红色熔炉、廉洁文化的传播中心、师德塑造的生动课堂、党建成果的展示窗口,设有序篇、历程篇、精神篇、楷模篇、廉政篇、育人篇、德行篇等多个主题展示区。在精神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内容清晰呈现,引导师生在红色精神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学校将以党建高质量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积极营造校内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创设积极向上的校风、教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品质高中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5. 学校举行“丹心向党·墨润百年”名家暨师生书画展

1

2

4月16日上午,由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河南省美术馆等多家单位主办的“丹心向党·墨润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名家暨师生作品展”在学校“唐玉润美术馆”开展。

本次书画展,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旨在以艺术展览的方式,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岁月,讴歌其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亦以此展览为献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祝福。

书画展的成功开幕,受到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中国教育报、中国艺术人物网等近20家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6. 学校举行艺术家教育家唐玉润铜像揭幕仪式和书画笔会

1

2

4月22日上午,学校在玉润丹青园举行艺术家教育家唐玉润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现场笔会。

校长段亚萍代表全校师生对唐玉润先生铜像落户玉润丹青园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号召师生铭记唐玉润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揭幕仪式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唐先生亲友及弟子、学校领导共同为铜像揭幕。

揭幕仪式后,书画家在教学楼三楼大厅参加“书画现场笔会”。他们或挥毫写字,或倾情绘画,大家纷纷用书法和绘画的形式,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也表达了对艺术家唐玉润的纪念。

7. 学校党委成员集体给学生讲思政课

党委书记魏勇上思政课

郑州18中党委书记魏勇上思政课

图片2

校长段亚萍给学生上团课

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校长段亚萍、校党委书记魏勇、副校长郭鹏、倪海军、工会主席张恺、副校级干部张志光、教务主任司彩贞,先后为学生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目标。

11月26日下午,学校举行2021年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学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练就本领,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不负韶华,奋勇向前,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8. 学校迎接“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督导评估

图片3

图片4

12月2日,学校接受郑州市教育局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组评估。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室主任王俭,全国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马大建,省骨干教师高志文、刘守钧和段全庆五位专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对话校领导、中层和教师代表,参观校园,全方位了解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对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9. 郑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建带关建”现场会在郑州18中召开

IMG_2929

“党建带关建”现场会在郑州18中召开

1

校长段亚萍在全市项目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4月9日,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党建带关建”现场会在郑州18中召开。

学校党委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全方面融入办学理念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特色家长学校”“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等各项荣誉。

9月,学校作为“郑州市优秀家长学校”代表参与教育局关工委家校共育调研活动,校长段亚萍作经验介绍。

10月,成功申报第三批全国 “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校,校长段亚萍在全市项目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12月,学校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校党委书记魏勇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10. 学校重视教师梯级发展,多人获省市级骨干教师称号,成效显著

1

地理教师沈永民被评为河南省第十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并顺利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定

a

学校自启动教师梯级发展工程以来,教师专业发展成效显著:地理教师沈永民被评为河南省第十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并顺利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定;郭自忠、王彦梅被评为河南省第十三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郭鹏、崔慧聪被评为河南省第十四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青年美术教师罗玲玲荣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教务主任司彩贞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周阳荣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曹亦清、刘文飞、罗玲玲、姜秋菊、张艳艳被评为郑州市骨干教师。

图/文: 郑州18中 l李连军 责编:崔霄

客户端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fxxjb@zzedu.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