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开展校园消防应急队伍实装操作实战演练

2021-10-13浏览量257

消防实战演练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举行消防实战演练

实地检查消防资料

实地检查消防资料

消防知识理论培训

消防知识理论培训

消防设备使用演示

消防设备使用演示

演示校园消防车使用

演示校园消防车使用

讲解校园消防车使用方法

讲解校园消防车使用方法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高突发情况下自救防范能力,10月12日,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组织校园消防应急队伍实装操作消防设备设施演练,实战检验队伍应急消防能力。

操作演练前,郑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徐荣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市惠济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领导同志对学校消防硬件设施、消防应急机制和消防应急队伍建设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就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先拔栓,后按压,手提灭火器在上风向距离火源2—3米远的位置对火源底部进行喷射……”这次校园消防应急队伍培训演练分为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两个部分,在理论培训阶段,郑州市惠济区消防救援大队闫猛首先给教职工宣讲了在日常生活中易发生火灾的原因、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和火场逃生的基本知识。随后闫猛为大家进行了消防器材实装操作示范,重点演示了灭火器、防火毯、缓震逃生带等消防装备的使用方法,培训课堂上演示详细、干货满满,消防官兵的亲身示范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

“校园西侧围墙处干枯树枝着火,请迅速疏散附近学生,同时立即展开灭火!”在实战演练中,模拟校园一处地点着火,接到消防值班室命令后,由学校领导、相关教师和保安等后勤人员组成的消防应急队快速赶到现场,用干粉灭火器迅速扑灭起火点。

“灭火黄金三分钟,初期扑救很重要。为提高校园消防安全自救能力,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了由校领导、部分教师和后勤服务人员组成的校园消防应急队伍,经过专业培训后,他们将成为校园消防初期扑救的中坚力量。”在演练现场,副校长翟健向笔者介绍。

实践出真知,实战砺精兵。演练现场,学校消防应急队成员和新进教师两人一组,纷纷拿起灭火器,按照教官教授的方法,对准烈焰,亲身上阵体验操作。

“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大火,这还真是第一次实际操练,离火源这么近,感受到了大火的熊熊燃烧,经过这次演练,对于消防设备的使用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操作上都能做到在突发情况下正确使用,快速处置。”老师们感慨地说。

只有亲身经历过,遇有突发情况时才能无所畏惧、沉着冷静的快速应对。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建设,在组建校园消防应急队伍的同时,将每年新进教师也纳入消防培训范围,通过常态化的实装培训、实战演练,让教职工们对消防器材的使用更加纯熟,个人的消防意识也在紧张激烈的训练中显著增强,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真正筑牢校园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图/文: 郑州4中 张庆春 刘少强 责编:樊亚蕾

客户端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fxxjb@zzedu.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