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育部:开展职教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

2022-05-26浏览量566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媚)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提出2022年要完善职教教师标准框架、提高职教教师培养质量、健全职教教师培训体系、创新职教教师培训模式、畅通职教教师校企双向流动、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良好氛围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完善职教教师标准框架上,要修订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校长职业标准,研制高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标准,逐步建立层次分明,覆盖公共课、专业课、实习实践等各类课程的教师职业标准体系。研制新时代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标准。研制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学时学分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教师培训工作规范化建设。

在提高职教教师培养质量上,要逐步提升教师培养学历层次,鼓励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支持高职院校在职教师学历提升,支持地方整合综合(理工科)院校、师范类院校和行业企业优势资源,多主体协同参与职业院校教师培养模式。

在健全职教教师培训体系上,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调整国家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布局,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教师发展(培训)中心建设,推动职教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

在创新职教教师培训模式上,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育计划。

在畅通职教教师校企双向流动上,推动教师企业实践,对国家级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进行调整补充,职业院校教师每年完成至少1个月的企业实践。实施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

在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良好氛围上,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评选中,充分考虑职业院校。

文: 责编:王向丽

客户端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fxxjb@zzedu.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