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郑州12中线上教学科学调度 “五育”并举提质增效

2022-01-17浏览量553

316A1326

教学部门开展线上教学培训

图片 10

学生认真跟进线上教学进度

图片 12

任课教师用心开展线上教学

图片 2

学生每天打卡在家学习状态

图片 17

年级组线上研讨

图片 28

备课组线上研讨

图片 3

班组每天下午五点开展线上交流会

图片 4

“内外打卡”引导学生早起

图片 7

课余时间学生开展“线上音乐会”

图片 11

线上《朗读者》

1642318703(1)

化学、生物课的课外延伸

从1月8日起,郑州市中小学逐步转为线上教学。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平稳有序运行,郑州12中紧紧围绕市教育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强化“五育并举,活动育人”的理念,结合以往经验、制定预案、科学调控,积极应对疫情对正常教学活动造成的影响。

组织保障+过程监控  线上教学见力度

郑州12中自1月7日接到离校通知后,立即召开校务会会、中层干部会和班主任会议,布置学生离校相关事宜并实行线上教学“六步走”方案,即:提前将修改完善后的线上教学方案传达至各年级组;要求学生将所需教材作业全部带回,做好暂无法返校的准备;召开班会向学生交待线上教学所需资料和注意事项,并提前进行寒假安全教育班会;通过钉钉群召开线上家长会,并与家长做好沟通;强调线上教研组、备课组、班组教研工作要求,确保“停课不停研”;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及课表,将研究性学习、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劳动课程融入其中,丰富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据了解,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的过程中,教学部门充分研讨,构建了校级、年级、班主任、教研组、学科教师五位一体的教学战“疫”网,与此同时,强调过程监控,确保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集体备课+班级统筹 精研细磨出好课

线上教学启动以来,郑州12中坚持中层以上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包年级包班,采取随堂听课监测学生上课和作业情况。教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线上课堂反映出的问题开展学科教研,引导教师统一认识、思维碰撞、汲取智慧、提升自身能力。备课组牵头指导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共同制订教学计划、确定教学进度及内容,力求精选内容、丰富形式、夯实基础。班级组每天下午五点线上“碰头”,分享每个班早读、作业管理、解决困难点等经验,精准把控,加强互动,确保每个学科协同发力。郑州12中一系列举措,全方位多层次用力确保课堂教学规范有序进行。

常规+个性 “云端”五育见成效

为满足学生线上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在组织好线上教学的同时,郑州12中同步跟进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教育,学校指导各学科教师加强教研,深入探究常规课程和生活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历史学科引导学生把疫情主题下的社会生活现实状况转化为课程资源,开展《历史上的传染病》专题教学。英语学科开展“My English learning Show”vlog展或者海报展,通过资料收集、视频剪辑、页面设计、口播等,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思维品质、语言能力和文化意识的提高。化学和生物学科均与劳动课程结合,以蒸馒头为主题,引导学生探究“膨松剂”“减数分裂”的性质。课余时间,班主任创新思路,丰富班会课形式。如:高二(10)班召开线上音乐会,班内声乐特长生和同学同台比拼。高二(4)班开展《朗读者—为你读诗》活动,由班级内公认的好嗓音以及自告奋勇者自行完成选文章、录音、背景音乐剪辑等工作。高一年级的“内务大比拼”,成为学生早起签到的标准动作……丰富多彩的综合课程吸引了全体学生的参与,也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赞誉。

共克“疫”艰,师生同努力;停课不停学,线上递真情。截至1月15日,郑州12中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学校课堂教学实现了课外的有效延伸,在细节中渗透了学生的成长教育。

图/文: 郑州12中 魏景 责编:杨召蕾

客户端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fxxjb@zzedu.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