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勇毅笃行再出发,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2021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2022-01-18浏览量632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肆虐的洪水到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的时刻,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展现了郑州教育人的使命担当。一年来,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在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与祖国同频共振,逆势而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工作再交满意“成绩单”。让我们一起盘点2021年度十件大事,回眸一起走过的精彩瞬间。

1.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1

本年度,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党总支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的开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政治能力结合起来,提升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奋发有为中践行教育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2. 汛情中冲锋、疫情中坚守,全体教职工展现最平凡的担当。

2-2

2-1

  7·20特大暴雨中,学校干部和教师坚守防汛一线,齐心协力守护校园“安全线”,竭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灾后,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确保学校正常开学。疫情防控中,学校制定4方案15制度,整理各种档案材料20余册,两个学期共举行入学演练8次。在学校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员队伍积极参与到高速路口、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一线志愿队伍中,全体教职工在这最不平凡的一年,展现了最平凡的担当。

3.   学校再次获得郑州市平安建设基层创建示范单位。

6

      2021年12月17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的通报》,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被评为“郑州市平安建设基层创建示范单位”,这是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连续两届获得此殊荣,同时也是对学校三年来平安建设基层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4.学校被评为2021年度郑州市文明校园。

5 

这一年,学校顺利重新创建郑州市文明校园,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重视、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措施得力、工作扎实,督导专家对学校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5.学校获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3

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通过此次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师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6.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7

学校教育,教学为核。多年来,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以发展“高品质美好教育”为指引,立足新一轮教学改革和高考内容变革,深入落实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落实“研课标、强备课、重设计、精课堂”思路,围绕“深度学习”“精准评价”等主题深入探索“研—教—学—评”一体化工作策略,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7.学校民族健身操项目特色突出、成绩显著,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 “河南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示范基地”。

4

       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重视学校民族健身操的训练和推广工作,学校体育艺术特色明显,成绩显著。学校啦啦操队曾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学校啦啦操教练担任运动会中民族健身操项目的评委。学校拥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掌握高水平的健身操专业知识和技能,很好地将健美操和民族传统项目相融合,打造具有学校品牌特色的民族健身操项目,通过抖音、微信群、网上直播等方式向社会推广民族健身操项目,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8.学校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

9-1

9-2

      学校教育,德育为魂。学校秉承“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处处都是德育教育阵地”的理念,推行“全员导师制”,整合德育资源,使德育课程系列化,引导学生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从而向真、向善、向美。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开展一系列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红色经典诗文诵读会”,“唱支红歌给党听”,教师节表彰先进等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9.学校顺利通过三年发展规划督导。

8

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督导评估圆满结束。三年来,学校在教学、管理、竞赛、科研等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获专家好评。学校又初步完成2021—2024三年发展谋划。学校章程修订备案,助力学校办学有章可循,平稳向前。

10. 学校工会工作亮点纷呈,被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118091507

IMG_20210421_161456

学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始终把教职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当作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认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也使离退休干部紧跟时代步伐,退休不退志,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栉风沐雨经磨砺,行远自迩再登攀。2022年是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全体教职工怀揣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借教育改革发展之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舟共济,筑梦未来!





图/文: 郑州14中 蒋潇 责编:樊亚蕾

客户端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fxxjb@zzedu.net.cn